“以实践促教育,发挥学生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政校合作“建设行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讲解团党建工作典型案例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4-01-03 点击数量:


一、背景

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指导思想下,落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下,讲好新时代奋进故事,以实践促进教育,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在学生中的先锋引领作用;以政校合作“建设行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讲解团为示范,始终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爱国主义情怀,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等融入,通过实践解说的方式,引导学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34名,教师党员10名,学生党员24名,其中正式党员4名,预备党员20名。是一个团结向上、充满战斗力和创新精神的学生党支部。支部以“抓好党建促团建,以党团建设促学风”为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党的领导、职责建设、组织建设、理论建设、作风建设、技能建设”,为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发挥了较大作用。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并解决渝北区住建委重点建设与管线中心的人员不足问题,我院成立了“建设行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讲解团。团队作为我院与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点建设与管线中心合作的项目,主要成员为我院在校学生35人,其中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7名,发展对象2名,入党积极分子13名。

 

图一 基地讲解团部分成员与莅临领导、指导老师合影

二、具体做法

(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讲解

我支部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全力推动解决校企合作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做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实际行动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坚定承诺。建立服务工作机制,把学生的学习与课外基地的实践结合起来,对他们进行一系列培训,将专业知识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之中,由学生党员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全体成员一同进步。自2020年9月以来,我支部共组织学生讲解团前往基地20余次,讲解对象包括我校的领导老师、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员以及兄弟院校的相关专业教师共计600余人次,在每次的活动之后,住建委相关领导都对我们项目成员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用实际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图二  党委书记郭天平一行到实训基地调研指导工作

(二)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在实践中深化认识每次实践活动中,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学生专业优势,让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从自己最擅长的板块入手,带领全体成员选取新视角、关注点对相关技术进行总结提炼,通过口述讲解和互动的方式,深化了日常学习的内容,也达到了作为一名讲解员的工作要求。

(三)以专业知识带动班级建设

课堂作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党支部积极动员项目成员带头学好专业课,为院学生做好榜样。成员根据所在班级,不定时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讲解,使更多同学了解和关注行业的最新动向。同时结合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深入沟通交流,准确把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强化正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头羊”作用。

 

图三  解说员为参观者进行墙面构造解说

(四)政校合作发挥专业优势特色

结合我院专业设置方向与实践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工程造价、建筑工程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党员、青年志愿者到渝北区住建委开展建设行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讲解服务活动,做到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图四 解说员为重庆城市建设高级技工学校的老师解说

三、成果亮点

一是党员亮身份,帮助大学生感受党员身份的光荣与自豪,体验党员身份的精神价值对自身进步的激励作用,鼓励他们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服务的宗旨;党员亮身份,强化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还能加强党内外对大学生党员的监督和批评力度。

二是以学生党员做先锋引领讲解,下基层服务,理论转化为实践,学以致用,用青春誓言和聪明才智展现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带领更多的团员青年,更加的努力学习,提升专业技能,秉承大国工匠精神,承担重任需要本领,增强责任感需要知识的重要性,激发自身无限的潜力,勇于担当,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经验和重大成就意义,深刻理解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提出的“两个确立”和“十个坚持”,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是学生党员参与建设行业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讲解,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培养了良好科研素养,占领科技时代的制高点,实践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为渝北区建筑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四是着力提高人才质量。建构了全方位、立体化技能实训和劳动教育体系,开创了新时代大学生技能实训和劳动育人实践的政校合作新模式,探索出劳动教育实践新途径,推进劳动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使德育劳育形成协同效应。通过开展基地讲解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正确价值观,不断提升创造性劳动能力,为不断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劳动情怀深厚、专业功底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符合渝北区建筑行业高速发展的高级技能人才奠定基础,在党建引领、劳动育人、产教融合、社会公益等相关工作上实现新的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四、启示

1.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立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相关人才的发掘和培养。

2.要继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起好先锋表率引领作用,带领更多的青年学生们,立足本职,提高专业水平,继承和发挥”大国工匠“精神,主动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让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在立足本职,提高专业水平,在不断求知求学、实践教育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3.做好学生成员的更新换代并不断完善教师团队,争取邀请两到三位行业的专家作为项目的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技术指导。同时加强与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交流,为行业的发展提供帮助和所需的人才。

4.制度建团是确保讲解团行稳致远的保障。经验启示我们,开展基地讲解必须要有严格的组织制度作为保障,才能落实落地、做出成效。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对讲解团工作高度重视,建立学习培训、专家指导、信息反馈、经费保障和长期招募等制度,确保了讲解员思想理论常学常新、经费保障充足到位、讲解队伍不断壮大。

建设优秀的学生基层党组织,需要革新理念、创新方式、追求实效。务实求真应该成为党建工作的基本准则,坚决杜绝学生党建工作出现"重数量轻质量、重发展轻培养、重名义轻实质"的弊端,为党组织遴选好、培育好、发展好青年大学生党员,为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和优秀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