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融四同”“多重举措”推进“党建+课程思政”模式走深走实出成效

作者: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网络工程教研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4-01-03 点击数量:


一、概述

(一)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要用好党建思政工作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基固本、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推动党建和课程思政工作稳步前进。

全面推进高校党建思政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高校党组织作为党建思政建设的主要承担者,探析如何引领教师党支部主动站到立德树人的第一线,承担推动党建思政建设的重要职责,对于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方针

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内容作为建设方针,建设党建思政工作为总体目标,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实现党政协同、支部协同、“主渠道”和“主阵地”协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

二、建设措施

(一)构建一体化的党建+课程思政工作体系

按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导要求,在党建+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中有机融入了思想政治元素,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党建思政内容供给,采用“全覆盖、不断线”党建工作模式,做到理论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工作相结合,线上党建工作与线下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党建工作为主渠道,构建“党建+课程思政理论—党建+课程思政实践”全覆盖的党建+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探索“四融四同”党建+课程思政融合新模式

学用融合,党建和专业同学共进。将党建和课程思政内容融为一体,实行“党建+课程思政” 融合新模式,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党课暨集体备课活动,引领教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又能把学习内容有机融汇到思政课教学中,提升教师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把握能力和讲解能力。

项目融合,党建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针对教学改革和教学项目比较薄弱的情况,确定“力争上游”的项目推进理念,项目无关大小,能争则争、能做则做,头雁领航、党员先上。依托教学能力比赛、课程思政推门听课比赛、课程思政教案比赛、省教改项目等大项目,以及思政短视频比赛等小项目,建立一个个攻坚党小组,激发党支部投身思政、参与项目的内在活力,增强党性意识,形成想干、敢干的良好氛围。

队伍融合,支部与团队同生共长。把党小组建在攻关克难的关键任务点上,以团队的形式开展“有组织的教科研”。教学能力比赛团队、“我讲一堂思政课”比赛团队、国培项目申报团队的党员们攻坚克难,实现了支部党员团队的凝聚力也不断增强。

机制融合,党建与发展同构耦合。融合“带头人”机制,发挥头雁领航作用,支部书记先学、先讲、先干。融合考核机制,在推荐优秀党员时,既看投身思政改革的效度,又看是否达到优秀党员的标准;在推荐优秀思政课教师时,既看在全院思政课教师中的先锋性,又看是否为学院发展尽心竭力,干出成绩。融合攻坚克难机制,在重大项目例如教学能力比赛、国培招投标中,扛重担的是学院的优秀思政课教师,都是党员中的先锋模范。

)打造创新型党建+课程思政队伍

加强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转变支部党员教师重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树立“党建+课程思政”理念,以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目标,带动党员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采取党支部党建+课程思政教案比拼等方式,不断加强教师党建与课程思政技能培养。通过党建+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人才培养专业研讨、专业集体备课等活动,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引领有机融入专业党建工作中。支部成员在主题教育、生活组织会等方面深入交流,切实发挥其在党建+课程思政党建工作改革中的带头示范作用。





1   教师党建思政培训证书


)出台一系列党建+课程思政质量提升计划

1.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元素”质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党对职业院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挖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党建工作全过程,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专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专业的背景、从事工作的职业素养和国际国内时事四个方面的结合,挖掘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以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为辅的党建思政元素,构建党建+课程思政元素库。

2.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工作质量。

将党建+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到党建工作方案、课堂党建工作、实践党建工作、自主学习中,以重构党建工作构架、优化理论党建工作、设计实践项目、丰富线上党建工作为抓手,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切实发挥党建思政工作的主渠道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开展党建+课程思政建设创新工作方法,了解国家政策,开拓政治视野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本土化的如重工精神、学校文化等贴近实际的案例设计党建+课程思政工作,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工作质量

3.提升“党建+课程思政”评价质量。

构建基于党支部党建+课程思政学习效果的层级设计评价,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评价、思想政治实践评价,采用结果评价、过程评价、动态评价等方式,制定出更为精细和系统的评价指标,充分及时反映党建+课程思政工作的完成情况,反映党建+课程思政理论与党建+课程思政实践的结合程度,以科学评价提升党建+课程思政工作效果。

三、建设成效

四融四同“多重举措”推进“党建+课程思政”模式,破解了党支部工作虚而不实、形式为重,教师队伍战斗力不强、先锋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硬植入的问题。不仅锻造出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党支部先锋队伍,党员的模范带头意识、主动谋划意识、攻坚克难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课程思政建设的品质也实现了一系列突破。党支部荣获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等奖、省级微课比赛一等奖、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等国家级荣誉5项,省部级荣誉24项。